首批实习支教学生全部到岗,开启淄博师专实践教学新模式

时间:2016-09-14   来源: 作者:教务处 袁聿军   点击:

截至9月13日,学校副校长秦克铸、教务处、部分院系领导和指导教师分批将首批73名实习支教学生送到淄博市沂源县,临沂市沂水县和沂南县各实习支教学校,开始了为期4个多月的实习支教工作,开启了我校实践教学工作的新模式。

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教师〔2016〕2 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做好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鲁教师字〔2016〕10 号)要求和淄博市实习支教工作的安排,将本项工作作为本年度教学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副校长秦克铸主持召开了由教务处、各院系负责人参加的实习支教工作调度会,听取院系对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实习工作做出指示和部署。教务处按照各级要求及时安排,相关院系也在学生面上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对报名的学生进行了遴选,并对他们进行了专业教学方面的培训,教务处也在学生出发前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相关的业务培训,从而为完成实习支教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各接收实习支教学生的市、县和学校,积极配合,最大限度的为实习支教学生提供教学、生活保障,安排食宿、提供生活用品、安排指导教师和团队,并按照省教育厅要求,落实每月的生活补贴。

接收实习支教的各市、县教体局为本次实习支教举行了欢迎会和交接仪式。会前,副校长秦克铸与相关区县教体局领导座谈,对师范院校如何为基层学校提供服务进行了研讨,对进一步深化合作,就学生集中实习、聘请一线优秀教师作专业指导教师等进行了探讨。

会上,副校长秦克铸发言。首先,代表学校对每个市、县教体局对我校的实习支教工作、招生就业工作和实践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其次,对接受实习支教的学校提出了三点请求:一是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精心指导,以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支教学生,加强对学生教学、班主任等工作的管理,安排有经验的教师全方位的指导,采取课前教案审查、听课,课后点评、指点等形式,提高支教学生的教学与管理水平,二是争取双赢,双方共同努力,争取支教学生能圆满完成教学与管理任务,在支教过程中又能提高学生实践教学与管理能力。三是帮忙而不添乱,支教学生以教师的身份参与支教单位的教学与管理,但是毕竟还处在学生阶段,教学经验不足,实施教学过程的能力还有欠缺,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全程指导,做到帮忙而不添乱。再次,对实习支教学生进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服从市、县教体局和实习支教学校的工作安排,从踏上岗位的第一天起就以教师的职业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传道、授业、为人师表;二是要求支教学生把在校期间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教学结合起来,在实践中运用知识,在实践中检验知识,并时常反思自己的教学,在实际教学与反思中提升自己的从教技能和业务水平;三是要善于向支教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学习,努力做到课前多向指导教师学习,课后多向指导教师请教,改正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使自己尽快地成长起来。最后,要求学校教务处,保持与实习支教单位以及参加实习支教学生的畅通联系,安排好巡视指导,及时协调处理出现的问题,加强两种实习支教模式的对比实验,为下一步的实习支教工作积累经验,并对明年上半年的实习支教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要求。

会后,副校长秦克铸在教体局领导的陪同下,到实习支教学校实地看望了支教学生。

首批实习支教学生分别来自人文科学系、数理科学系、外语教育系、初等教育系、艺术教育系和信息科学系,支教学科涵盖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和信息技术六个学科,分布在淄博市沂源县7所小学共13名学生、临沂市沂南县4所小学共20名学生、临沂市沂水县17所小学共40名学生。本次实习支教将采取持续4个月和2+2(学生2个月更换)两种模式,学校将进行两种模式的对比性实验,以及实习支教与正常实践教学的对比性实验。

教务处将协调相关院系安排指导教师,采取网上审查教案并答疑,实地巡视指导等形式,保证实习支教工作顺利进行。也将时时关注学生的教学和生活状况,解决实际问题,并给予实习支教学生一定的生活补贴。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