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赴清华大学参加混合教学与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时间:2016-07-08   来源: 作者:教务处、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点击:

7月4日,教务处、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和来自各院系、中心的10名教师赴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参加为我校单独组织的为期3天的混合教学与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混合式教学是指把面对面的课堂学习和在线学习两种方式有机整合在一起的一种教学模式,通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主动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不再占用课堂的时间来讲授信息,学习内容需要学生在课前完成自主学习,他们可以看授课视频、电子讲稿、阅读功能增强的电子书,学生自主选择学习节奏、风格和呈现知识的方式,还能在网络上与别的同学讨论,能在任何时候去查阅需要的材料。课堂内的宝贵时间,用于教师给学生答疑解惑,学生之间分享学习心得,共同研究解决学习问题,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在课后学生对学习进行反思和分享,教师进行更进一步的评价与指导。实现了对学生从终结性评价到形成性评价的转变。混合教学改革已成为我国高校教育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与教学改革的明确方向。

在为期三天的紧张培训中,清华大学李斌锋、王续迪等老师对我校混合式教学实验立项的教师进行了课程建设理念、课程设计及平台相关具体操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院长和周潜博士对老师们的课程进行了精心的点评。培训过程中老师们就如何利用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清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培训过程紧张而充实,真切体会到清华节奏,收获很大。对如何进行线上线下的混合课程设计明确了思路,掌握了课程上线的方法。

近年来,学校一直非常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完成了阶梯教室多媒体改造、教室多媒体平板一体机、虚拟化云平台等项目建设,升级了网络教学平台,通过校企合作部署了无线网络;先后制定了《网络课程建设技术规范》和《网络课程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出台了《关于开展网络课程建设的意见》、《开展混合教学改革项目的实施方案》,为教育信息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6年初教务处、信息网络管理中心赴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青岛酒店职业学院考察学习了混合式教学模式,2016年6月中旬召开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验”工作协调会,参加会议的有各院系、部、中心负责人和教务处、信息网络中心相关人员,副校长秦克铸参加会议并做总结讲话。6月27日召开了由各院系中心遴选的10名教师参加的混合式教学教师座谈会。

下一步,教务处、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将通过专家讲座、技术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大对首批10门课程的支持,通过“政策引导、顶层设计、教师培训、试点先行”的思路,利用试点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教学模式,实现我校教学改革的创新与深入。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