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日报》专题刊登我校文化建设成果

时间:2016-01-22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6年1月20日,《淄博日报》以《淄博师专:建设文化名校 服务地方发展》为题刊登我校文化建设成果,全文如下:

淄博师专:建设文化名校 服务地方发展
□本报记者 崔葳 通讯员 陈燕 刘钊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大学,应构建怎样的文化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当代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学校需要什么样的文化?学校拥有什么样的文化?学校选择什么样的文化?
  基于这样的战略思考,在大学文化建设中,淄博师专从价值引领、项目精品、品牌特色三大路径入手,以文化人、以文载道,实现了大学文化的创新,探索出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路径。
  价值引领
   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目标路径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淄博师专认为,肩负着文化传承、传播、创新、输出任务的大学,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一支重要的生力军,理应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而文化建设的核心和制高点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淄博师专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引领,重点在学生培养、师德师风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三个层面,让目标引领得到了全面落实。
  一是坚持“四项引领”,发挥大学校园文化主阵地作用,即坚持理论引领,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构筑师生美好愿景,汇聚学校科学发展的内动力;坚持文明引领,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学校整体文明程度;坚持文化引领,凝练特色鲜明的大学精神,培育具有师范特色的大学文化,打造“物质环境人文化、精神理念物态化”的校园物质文化,凸显“立德树人”的校园精神文化,塑造“师范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做楷模”的校园行为文化,规范“凝心聚力”的校园制度文化;坚持榜样引领,以榜样引领价值取向,以榜样引领前进方向,以榜样引领校园新风尚。
  二是开展“五项建设”,坚持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传承与创新多头并举。通过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塑造学校的灵魂,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理念,把历代淄师人艰辛探索、不懈实践取得的办学成果继承和发扬下去,让与时俱进的学校精神和立德树人的校训成为学校的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
  三是加强“三风”建设。为实现价值引领,学校从校风、教风、学风和师德入手,将“师德师风”纳入文化建设之中,进一步完善教学和学生双方面评教机制,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坚持“课堂神圣”,授课教师做到仪表端庄、举止文明、知识准确、教法严密、课堂活跃、成效突出,以优良的修养和形象引领学生。
  目前,全校从领导到教师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培育和树立了公仆意识和服务观念,一个“风气正、学风浓、方向明、发展好”的现代大学和大学文化正在全面形成。
  项目精品
    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现实路径

  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工程,涉及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设计好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项目,成为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路径的全新思考。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淄博师专统筹校园文化的“软”环境和“硬”环境,统筹规划出了五大方面20个校园文化建设项目,重在全方位、立体式地营造一种有利于立德树人、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文化氛围,重点打造出校园文化的精品特色项目。
  按照“物质环境人文化、精神理念物态化”原则,着力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及人文环境建设,通过加强文化景观建设工程、传播体系建设工程、品牌形象建设工程等创建符合师范特点,具有时代气息,满足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办学需求的先进物质文化。
  通过健全和完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民主管理机制、学校典仪制度,进一步完善教学、科研、人事、学生、财务、资产、校园建设与管理、学术活动、文化活动、庆典等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建立公开规范,科学严谨,统一协调,品位高雅,个性突出,富于内涵,相对完备的运行规则体系,推进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延伸育人功能。
  加强行为文化建设,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加强教师职业理想教育,丰富文化育人内涵,提升大学文化品位,培育文化活动品牌。积极开展“吾爱吾师”、“家风家训”等文化活动,并通过网站、校报、微信平台等媒体全面报道,讲好淄师人的故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积极参与文化传承与创新,突出师范性,强化师德教育,将大学文化建设融入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充分挖掘学校六十余年优秀办学传统和经验,积极参与淄博推进文化强市的各类文化实践,不断提升学校文化服务社会的能力,以优良的文化服务彰显核心竞争力。
  品牌效应
    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路径

  品牌文化是体现大学精神、专业特点、人才培养、文化品位的重要标志,它彰显大学的特色与个性,凸显品牌的活力与价值。淄博师专校园文化建设,重点体现大学文化的特色凝练,打造精品校园文化,集中开展3个特色精品文化项目建设:
  一是打造“师范”品牌。加强教师职业理想教育,大力倡导“严谨善教、敬业爱生”的优良教风。加强和改进教师的职业理想教育,提升教职工的思想境界,增强服务基础教育的使命感。引导教职工自觉把个人教育教学与立德树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培养合格人才为己任,以自身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育学生,以自己渊博的学识和精湛的教学技术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鼓励教师加强与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协作,关注基础教育需要,加强基础教育研究,积极关注、理性思考基础教育的相关改革与发展命题,为小学、幼儿园的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扩大学校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社会影响。
  二是打造“淄师精神”品牌。坚持“求真、创新、和谐”的优良校风和“学聚问辨,宽居仁行”的优良学风,将“立德树人”校训与“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范精神相结合,渗透到学生的思想行为,做到知行合一。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发挥校史育人作用,使新淄师人普遍了解校史校情,认同学校文化,承担时代责任。深入研究、挖掘、锻造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历史积淀、文化内涵、办学特色等宝贵资源,开展学校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编写校史系列丛书、制作校史记录片、建校史馆等,不断完善学校文化建设顶层设计,使其成为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价值取向和行动指南,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共铸淄师人的精神家园。
  三是打造“奂山论坛”品牌。学校“奂山论坛”开坛设讲,并以此为依托积极开展各类高品位、高层次的学术研讨和宣讲活动,让师生有更多机会走近名人名家,感受学者风采,领略文化魅力。同时学校坚持深入研究优秀地方文化,学校成立聊斋文化研究中心,潜心研究本土地域文化,研究团队在齐文化、蒲文化等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研究和推广普及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深厚积淀。通过传统文化的研究优势带动学术水平不断发展,巩固学校在文化领域的地位,为弘扬地方文化做出贡献。
  谈到学校今后的文化建设,淄博师专党委书记王维华说:“淄博师专将按照我市提出的‘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的总目标,结合自身实际,以创建文化名校为目标定位,坚持求是精神、坚持创新精神、坚持作风建设,积极将文化建设和研究的最新成果回馈给社会,以先进的文化服务地方发展,以良好的文化风貌向全市人民汇报。”

网页链接:http://paper.zbnews.net/rb/content/20160120/Articel08002IP.htm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