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师专在山东省第三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时间:2015-11-25   来源: 作者:教务处 袁聿军   点击:

11月20日-21日我校2016届师范类毕业生和指导教师、带队教师共39人参加了在烟台鲁东大学举办的山东省第三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本次比赛我校共派出15名学生参赛,其中学校推荐8名,由省教育厅在全体毕业生中随机抽取7名。15名学生参加了2个时段4个学科的比赛,有6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其中段军获学前一等奖第一名,魏智敏获小学英语一等奖第一名,崔晓薇获小学数学一等奖第二名,张亚菊、沈桂名、赵玉分别获小学语文一等奖第二名、第四名和第五名。4个学科比赛中,我校一等奖获取率占全部一等奖的三分之一。另有4名同学获得二等奖,4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尚慧馨、李鹏、王琪、段素芬、周静五位教师获优秀辅导教师奖,我校也再次获得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是唯一的一所专科学校)。

本次大赛是为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师资培养的需求,从实战角度强化师范类学生从教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师范生“乐学善教”的基本素养,检验师范生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师范类高校学生的教学技能和实践应用能力,充分调动师范类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我省基础教育培养合格的教师人才,进一步提高求职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促进教师教育的发展。本次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鲁东大学承办。大赛分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其中小学学段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初中、高中学段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个学科。比赛内容以各学科各学段课程标准为指导,由专家指定命题,主要考察参赛选手从事教师工作的基本技能。比赛由说课、 模拟上课和答辩三部分组成。共有来自全省22所高校的300名选手参加比赛,除少数高校派出专科学生参赛外,大多数选手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比赛结束后于22日后举办了供需见面会和闭幕式。

为做好本次比赛工作,学校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工作会议,并按照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制定下发了《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举办2016届毕业生实习前技能考核和学校师范生从业技能比赛暨推荐参加第三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和实施方案》,将实习前技能考核、学校师范生技能竞赛和推荐参加省技能大赛有机结合,范围扩展到所有师范类专业学生,《方案》对各阶段、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院系对此项工作也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安排指导教师,利用暑假前、假期、假期后开学第一周对全部学生进行了辅导,开学后进行了从业技能考核和班级初赛,之后于9月18日前完成了院系复赛,9月29日举行学校学科决赛,并在决赛的基础上产生了参加省比赛的推荐选手。为加强学生的参与性并让所有学生的从业技能均得到锻炼和提升,在学科复赛和决赛时教务处按照院系推荐、毕业生名单中随机抽取学生1:1的比例进入比赛,学生对此次比赛表现出了较高的积极性,并进行了积极的准备,各辅导教师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对推荐选手和省随机抽取的学生进行指导。教务处作为牵头部门,会同招生就业处对本次比赛工作进行了统筹协调,精心安排,安排督查小组对班级初赛、学科复赛和学校的决赛全程督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各院系也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从而确保本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成绩的取得。

成绩的取得得力于学校、院系、教师和学生的高度重视,得力于历时5个多月的有效的组织、安排、落实和督查,得力于我校建立了一套贯穿整个培养过程的师范生从业技能培养、训练和考核体系。山东省第三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再次彰显了我校培养小学、幼儿教师方面的实力和水平。

向参加本次大赛获得佳绩的选手和获得优秀辅导教师称号的教师表示祝贺,向所有参与该项活动的领导、老师和学生表示感谢。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