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日报》刊登我校“掌上淄师”专题报道

时间:2015-07-24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5年7月22日,《淄博日报》第二版以《打造最接地气的校园传媒》为题,专题刊登了我校“掌上淄师”微信平台的新闻报道:

 
打造最接地气的校园传媒
——淄博师专“掌上淄师”新媒体服务平台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崔葳 通讯员 刘钊
 
“秀”生活,“晒”照片,“看”世界,越来越强大的微信功能让不少大学生成为“微信控”。看看身边充斥的各种微信号,不少大学生感慨:“要是有一个平台能做到学习、出行、寻物、校园活动无所不包就好了!”
  正是因为大学生们有如此的需求,淄博师专微信公共平台——“掌上淄师”应运而生,并迅速成为同学们不可或缺的好助手和小伙伴。
方便 快捷 服务好
  “你看,在这儿输入考号,就能查询到四六级成绩了;这儿是课程表;这儿是列车时刻表……”来自人文科学系大二的学生刘雨辰向记者介绍起“掌上淄师”的服务功能来,如数家珍。“过去查个成绩,办个业务啥的挺不方便的,现在好了,随时随地都能办理,大家都说微信平台有三宝:方便 快捷 服务好。”
  “随时随地”,是同学们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在没有微信平台的时候,查课表需要找地方上网,查四六级成绩需要找地方上网,买火车票需要找地方上网,甚至查图书馆馆藏也需要找地方上网。赶上高峰,校园里的电子阅览室和校外各大网吧处处爆满。上网花钱不少不说,还得跑来跑去,挤出时间扔在路上,苦不堪言。为了改善这种局面,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就能查询到相关的信息,“掌上淄师”开通了“图书馆”“课程表”“四六级查询”“教务系统”“火车查询”等查询类栏目。现在,只需要轻点几下屏幕,同学们就可以随时随地看到自己关注的信息。“掌上淄师”开通以来,关注人数从2014年底的6000余人迅速上升到了现在的32000余人,同学们对于新媒体的关注程度可见一斑。新媒体时代,微信粉丝们与其说是传统意义上的受众,不如说是信息消费的“用户”,而校园微信公众平台的信息消费用户就是学生——这个特殊的群体。为了能更好地留住并开发更多的信息用户,“掌上淄师”运营团队意识到必须要明确定位,打造品牌。“团队最大的关注点就是服务,我们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一个高度整合、使用方便的随身平台。运营团队老师宗涛对记者说,“官方微信不仅是宣传平台,更是服务平台。我们每天都有专人回应师生的在线咨询,及时处理舆情,解决师生的具体问题,这是官方微信备受师生关注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
实用 原创 有内涵
  “这个地方我知道!唳天湖畔石板路!我们宿舍的同学还在这里拍过合影呢!”看到自己熟悉的场景,校记者团的王悦兴奋地跟大家分享起她的回忆。最近,“掌上淄师”推送了一期题为《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的期刊,一时间引来互动无数,同学们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自己眼中的校园美景并在平台上与大家一起分享,短短时间内就引来了数千人的关注。
  “掌上淄师”创建之初,运营团队就意识到:精彩的内容、实用的信息是吸引受众的最大法宝。校园微信公众平台的主角理应是身边人和身边事,因此,在内容设计上,不能缺乏大学生感兴趣的饮食养生、娱乐、星座、职场等信息。为此,“掌上淄师”成功推出了“表白墙”“纸飞机”等板块,用学生的独特视角去解读生活、爱情以及校园和社会。“要把微信传媒做好,要注意几个关键词,一是‘实用’,提供实用的信息和服务,谈学生关心的话题,做有吸引力的活动;二是‘原创’,做接地气的原创内容,学生更加关注的还是身边人和身边事;三是‘内涵’,做有内涵的校园文化,做有深度、有感情的文章。学校微信基本囊括了大学生活和学习之需如查课表、快递、火车、兼职、、放假安排、教务通知、考试成绩等,也有互动性很强的娱乐性栏目,如表白墙、纸飞机、印象标签等,只要大家能想到的,就应有尽有。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最接地气的校园传媒。”在谈到微信平台总体规划时,淄博师专宣传统战处处长朱连斌如是说。
注入正能量
  在校园数字化、信息化的过程中,淄博师专敏锐地意识到:传播校园信息的媒体,都要与开展学生思想引领与成长服务这个主题离不开,这是校园宣传工作和信息服务的根本主旨。微信公众平台要成为一个全新的传递校园信息的主流媒体,就要按照明确定位、打造品牌、创新内容、提升内涵、打破传统、革新形式、灵活发布、增强互动、整合资源、优化队伍的思路走下去。在信息和服务的传递中,“掌上淄师”要注入正能量,增强主流的声音,发挥引导的作用,体现新媒体的力量。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学校在如何抓住机遇,让“掌心的力量”为学校发展的方向上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在微信平台建设之初,学校就组织师生进行研讨,组织各个职能部门进行论证,多次召开协调会,调度各部门相关数据,整合校内外各类资源,对信息来源、服务内容、运营模式、互动方式、管理团队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部署。宗涛老师对记者说:“再过一阵,我们的‘领导互动’板块就要上线了,届时学生只要上微信,就能随时随地反映问题,参与校园事务管理。”
  正因为有这些正能量的注入,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掌上淄师”的关注人数就已突破32000人,并在关注度、活跃度、成长度等多个维度上在省内各高校中名列前茅。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