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师专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15-04-15   来源: 作者:教务处 李 伟   点击:

为落实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要求,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进一步做好应对教师教育改革相关工作,4月13日下午,教务处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焦玉利主持,副校长秦克铸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就2015年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有关事宜做了部署。传达了《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开展职业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的实施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精品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管理办法》、《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第二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焦玉利对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和说明,并对我校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和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就目前我校应对教师教育改革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梳理。通报了各院系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末部分学科考试的情况,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决定:自本学期期末开始,教师教育类专业增加教师资格考试科目之一的《综合素质》模拟考试;从2013级开始,在小学教育类专业非语文、数学方向开设小学语文、小学数学教法选修课;要求各教学单位转变观念,高度重视与教师资格、教师招考相关的文化课学习、从业技能训练,加强对任课教师、特别是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切实落实课程教学要求,扩大实施过程性考试范围,积极应对教师教育改革给我们带来的挑战。

会议还就加强教学秩序管理,落实教学常规、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教育见实习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强调。要求加强校系二级教学管理单位对教师包括上课纪律和授课情况等教学常规的检查力度,规范教师的调停课制度,并对调停课后的补课情况进行检查落实。

与会人员围绕以上议题,说问题,谈经验,提建议,展开热烈讨论,就作文训练、题库建设、兼课教师管理、教师排课、调停课、强化学风建设等提出了好的意见与建议。

会议最后,秦克铸做总结讲话。指出,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对教学工作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希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与申报工作,吃透文件、明确要求、集思广益、扎实建设、加强督查,争取在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的突破;各单位要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作为强化教研活动的抓手,坚持以活动促教学,以活动促教研,将准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过程变成全体教师“磨课”的过程,坚持全员参与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在人人参与的基础上,选出最优秀的教师代表学校参赛;各单位要正确认识当前的教师教育改革,高度重视教师资格考试与教师招考工作,认真分析教、学中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因素,落实各项举措,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学习的有效性,引导师生将精力用在教学与学习上,建设良好的(院)系风、教风、学风;要进一步抓好教学常规,严肃上课纪律,严控调停课,坚持误课必须补课,特别是要加强对跨单位任课教师、兼课教师的管理,杜绝“两不管”、“三不管”,跨单位任课教师、兼课教师必须按要求参加人事关系所在单位、任课兼课派出单位、任课兼课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必须参加集体教研,统一教学要求,保证教学效果;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教育见习实习工作,切实落实教育见实习活动的要求,采取措施,加强督查,保证教育见实习的效果。秦克铸要求,会后,各教学单位要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校要求,扎实工作,狠抓落实;教务处要梳理好会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实组织、协调、监督、评估、服务职责,为教学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做出贡献。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