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位梦华教授莅临附属中学做科普报告

时间:2014-11-27   来源: 作者:附属中学 乔洪刚   点击:

11月25日,值附属中学首届科技活动节之际,学校邀请我国著名科学家位梦华教授来到淄博矿务局影剧院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地球两极与人类未来》的科普报告,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的学习热潮。

报告中,74岁高龄的位梦华教授以宇宙的起源为开场白,指出地球的唯一性,号召同学们要了解地球、热爱地球、保护地球,建设和谐美好的地球村。通过讲述“两极”的丰富资源,指出它与我们人类生活的息息相关,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赴“两极”考察的所见所闻所感,用大量真实生动的照片展示了在“两极”的人类生活和动物活动场景,传递了人类勇敢坚强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人与动物之间的脉脉温情。最后,位教授以自己的“两极寄语”鼓励同学们要不怕吃苦,多读书,读好书,期望孩子们能够好好学习,长大后为人类进步和发展作出贡献。整堂报告,位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启发着同学们的想象力,促使大家开动脑筋,激发潜能,把一颗爱科学、学科学和用科学的种子潜移默化地播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位梦华教授是到“两极”考察次数最多的科学家,共计九次。他是首先登上南极大陆的少数几个中国人之一,是第一个进入南极中心地区的中国人,发表和出版有关南北极的科普文章数百篇,科学专著五十余部。上午的报告会结束后,位教授来到我校与老师们进行座谈,探讨怎样才能成为影响和激励学生一生的好老师。他还走进课堂,与学生们亲切交流,对于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并与孩子们约定未来北京再见。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