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青年 深入实践 切实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淄博师专团委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时间:2014-04-14   来源: 作者:团委 姜磊   点击:

“我是大一新生,已经开始熟悉学校,但有时候对于怎么充实的度过大学生活仍然感到迷茫,也想再了解一下考编、自考等,希望得到老师们的指导和建议”,“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担负的工作和日常学习有时会发生冲突,请老师们指点迷津”……每个学生代表讲完,指导老师或解答或点评,会场时常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日前淄博师专团委牵头组织开展的“走进青年·转变作风”团干部恳谈活动的一幕。

淄博师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学校团委以此为契机,聚焦学生成长成才,做好思想引领和指导服务,积极推进“问计问需、立说立行”系列活动。为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前期和团干部团员座谈交流及个别院系问卷调查,了解了目前大致问题和瓶颈所在,制定了团干部恳谈等总体方案,明确了落实形式和时间节点。

作为学生指导服务系列活动之一,团干部恳谈采取“三走进”(走进院系、走进教室、走进特殊学生群体)和“三结合”(代表座谈和深入实践相结合、总体指导和个别交流相结合、即时解决和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形式,由团委主办、各院系承办,活动有序推进,3月下旬进行7场恳谈,团委、院系分管副书记和团干部走进青年学生,倾心恳谈,参加座谈交流的学生近300人,个别交流100余人,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团干部、少数民族学生、偏远省份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有困难疑惑的学生等,辐射总人数达3000余人。针对交流中学生反映的学习源动力、工作生活、在校规划和宿舍教室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惑,用理想和目标、真诚合作、合理安排、安全第一、创设温馨环境等理念引导学生,为学生解疑答惑,并以学生为根本和纽带,将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梳理汇总反映到相关部门,与部门和院系一起推动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学校团委还组织团员团干部回访淄博市“我们身边的好青年”黄静,带领学生走进老年公寓、走进附属幼儿园等进行志愿帮扶,在实践中增进与学生的联系,并引领学生增进与社会、与周边的联系,增强服务意识。各院系团总支也积极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恳谈,使倾心交流和查摆问题“进支部、进宿舍、进学生组织”,增强了活动的有效覆盖面。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推进、与青年学生的深入交流提供了平台,极大促进了团的作风建设。我校团委将以此为契机,在总结恳谈会等活动的基础上,努力做到“眼光放远,眼睛向下”,在创新方法、完善措施和建章立制上下大气力,将优良作风建设常态化、活动开展机制长效化,每季度开展不同主题的恳谈和实践,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实效反映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