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师专手写录取通知书向新生传递人文情怀

时间:2018-08-12   来源: 作者:宣传统战处 招生就业处   点击:

8月11日至12日,学校10名书法教师、校友冒着酷暑用毛笔手写2300份录取通知书。学校自去年以来开始手写新生录取通知书,被广大学生誉为“最有温度的录取通知书”、“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用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由党委书记赵新法倡导并实现,旨在把汉字书写意识和优良传统、把学校对新生的人文关怀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书法教师刘慧龙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手机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人们对汉字书写的依赖程度急剧下降,我们用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是响应教育部书法振兴战略、顺应时代潮流的具体行动。学校有30多年的书法办学经验,老师们心怀感情手写录取通知书是在与学生隔空对话,具有人文色彩和教师体温。学校99届毕业生、淄川区黄家铺小学教师魏德斌表示,书法对孩子们的成长具有重要作用,但当前小学书法教学质量有下降趋势,母校提倡的手写录取通知书对未来小学师资重视书法教育具有一定影响和推动作用。学校2014届毕业生、现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教育专业学生胡晓菁说,自己的成长与在淄博师专接受的教育和书法熏陶密不可分,在假期回来为学弟学妹们书写通知书就是想告诉他们要重视传统文化,提早谋划好师专三年的人生规划。

学校在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一大批小学全科教师和高素质幼儿教师。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将书法课设置为教师教育课程的专业必修课,大一、大二开设,每周一课时,并专设书写训练晚自习,每学期开展书写技能达标考核,严卡达标标准。多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书法人才,百余人成为各级书协会员,在全国各类书法比赛中获得集体奖数十个,个人奖千余人次。2008年学校《书法》课程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2017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学校书法学社被《青少年书法报》誉为“优秀书法群体”,被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评为“书法教育先进单位”。学校2018年山东省投档最低分在全省专科(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在总计划增加300的情况下,山东省内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按最低投档分排序),学校连续三年在全省专科(高职)院校中,理工类位列第二,文史类位列第三。

党委书记赵新法谈到:汉字的书写不仅是教师的基本技能,更是对中华文明的传承。淄博师专高度重视书法教育,当前全国高校只有陕西师范大学和淄博师专为新生手写通知书,老师们手写的不仅仅是一份通知书,更寄托了对新生的期待和期望:希望他们能以认真、专业、担当、作为的态度,按照学校的培养目标全面发展,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幼儿教师。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