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黉园问道”——淄博师专书画学术展在大家境界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8-06-25   来源: 作者:宣传统战处   点击:

6月22日上午,“黉园问道”——淄博师专书画学术展在中国课本博物馆大家境界美术馆开幕,淄博师专书画艺术研究中心、淄博师专书画院同时揭牌成立。淄博市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郑峰,淄博市政协副主席徐培栋,淄博师专党委书记赵新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克铸,淄博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赵长刚,淄博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范杰,淄博书画院院长杨子江,淄博书画院书记杨宏志和市书协、市美协各位副主席,来自全市书画界的同仁、朋友,新闻媒体和淄博师专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展仪式由淄博师专副校长周巧玲主持。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黉园问道”,是学校着眼于当前文化大格局建设、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响应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推进淄博市文化名城建设和校城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决策,是繁荣学校书画艺术、加强艺术教育和研究、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学术展既是学校书画艺术教学的成果展,也是书画艺术创作的交流展,共展出学校八名教师的108幅作品,包含书法、国画、剪纸等等多种形式,是学校美术教学和书法教学师资水平的集中展示。

开幕式上,郑峰(左)和赵新法一同为淄博师专书画院揭牌。

赵长刚(左)和秦克铸一同为淄博师专书画艺术研究中心揭牌。

开幕式现场,赵新法致辞,他表示:淄博师专自建校以来,始终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积极推进文化育人,特别是在书画艺术教育和研究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优势,涌现了一批在业界有影响的书画家。淄博师专成立专门从事书画艺术研究的机构,其目的正是为了有效发挥学校优势,整合校内书画资源,发挥书画教师创作研究优势,服务教育教学,多出高层次的学术研究成果,将中国书画研究与书画教育结合起来,更好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播,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以美育人的使命,共同打造淄博书画艺术的学术重镇,为校城融合发展和文化强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他指出书画艺术研究中心要按照教育发展规律,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努力打造一支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书画教师队伍,加强书画艺术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提高艺术教育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文化育人、以文化人。要秉承艺术追求,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团结校内外广大书画家,坚守艺术理想,坚定文化自信,提高艺术水平,在继承中求创造,在创造中求发展,努力打造艺术精品。要秉承专业追求,为校内外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提供一个专业学习、研究、交流、展示的平台,不定期举办书画创作、观摩评比、学术研讨、交流展示等系列活动,通过这个平台,不同艺术流派之间、各位书画家之间相互学习,切磋技艺,交流心得,互相促进,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力争多出作品、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快出人才。要秉承人才培养追求,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书画艺术教育作为德智体美中“美”育的重要内容,既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师范教育的重要特色,书画艺术研究中心要自觉承担起“美育”和教师职业技能培养的职责,不断提高学生书画艺术素养,更好地引领书画艺术教育的发展,以美育人、育美的人。

最后,他向在淄博师专书画艺术研究中心、淄博师专书画院筹备、成立过程中,给予关注和支持的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

徐培栋向本次活动的举行表示了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指出,书画艺术又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审美和艺术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宝藏和文化遗产。淄博市作为齐国故都、陶琉名城,也是书画艺术大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作为高校,淄博师专一直高度重视艺术教育,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突出,在促进文化传承与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淄博文化名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淄博师专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发挥书画院、书画艺术研究中心作用,进一步搭建好平台,把学术活动开展好,团结带领校内外书画爱好者和艺术家,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创作出更多有影响、高层次的艺术精品,培养成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在推动创作、繁荣文化事业中实现更大的作为!相信淄博师专一定能为文化名城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保障,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淄博师专艺术教育系主任宋卫东代表参展教师向淄博师专书画院捐赠作品,秦克铸代表学校接受赠品并为作者颁发了收藏证书。

开展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一同参观展览。

在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上,赵新法、赵长刚、范杰、杨子江、许洪国、郑峰等分别围绕研讨会主题以及如何更好的发挥淄博师专书画院、书画艺术研究中心作用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并就下一步如何利用校内外书画资源,传承师范教育使命,服务淄博文化名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此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取得了预期效果。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