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唱大爱故事,争做育人先锋---淄博师专举行《情洒沂蒙》话剧演出

时间:2018-06-25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辽阔的沂蒙山区,传唱着一名普通老师从平凡走向不平凡的故事。65年前,刚满17岁的他远离故土,奔赴千里之外的沂蒙老区,深耕60余载,用爱浇灌出一片教育的绿洲。他就是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山东省人民教师——李振华。沂山巍峨,沂水悠长。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支持李振华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秋。其精神与品格,至今让身为师范人的我们感动不已。值此建党97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李振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其崇高精神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人文科学系学生积极行动,自己创作剧本,编、导、演出了话剧《情洒沂蒙》。该剧于6月20日下午在文奂楼学术报告厅演出,学校领导赵新法、王久亮、秦克铸、周巧玲及宣传统战处、团委、教务处、学生处等有关处室负责人、院系师生共700余人到场观看了演出。

该剧以李振华1953年响应党的号召,离开故乡南京,到革命老区沂源支教的故事为主线,从初到沂源时生活不适应、语言交流不顺畅的艰难,到渐渐融入老区人民生活;老乡们用朴实的情感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暖打动了李振华,最终使其放弃返回家乡而选择毅然留在了沂源;李振华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退学,从工作的第一个月起就拿出工资的四分之一资助山区的贫困学生,帮助一批又一批孩子走出大山圆梦理想。

演出中,当李振华为留在边远山区而与女友分手时,当为了学生高考而放弃返家探望弥留之际的父亲时,其不舍和犹豫,其坚定与决然深深的感染着观众;他淡泊名利,宁肯自己省吃俭用精打细算,也要拿出收入来资助学生,家人从不解到理解,从生气到宽容,李振华为人师表的高尚品格感动了家人,也感动了群众。为改变山区教育的落后面貌,他无怨无悔,默默耕耘,一批又一批受其资助和影响的学生们回到这里,接过李老师的教育接力棒,继续奋斗。演出最后,当主演李振华带领在他的关怀和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新教师庄严宣誓时,响亮的誓言回荡在演播大厅,回荡在每一位师生的心中。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人文科学系立足学校师范办学特色,秉承立德树人校训,重视学生的师德锤炼和培育,坚持搭建文化育人平台,积极营造高雅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深入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思想政治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助推大学生成长为坚定跟党走、让党放心的社会好青年。该剧的演出,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从先进模范人物事迹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和奋进的精神,教育和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职业操守,争做、学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这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